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 新闻

关于转发山东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专题研究报告》约稿的通知

时间:2018-05-22   来源:   作者:

各部、处、室、院、校、科技平台:

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为新组建的省政府直属、省政府办公厅管理的事业单位,主要承担决策服务、文稿起草、决策评估、政策解读等职责。省政府主要领导同志对发展研究中心工作高度重视,先后三次做出批示,要求坚持高起点、高定位、高标准,努力搭建一流平台,建设一流队伍,提供一流服务,提高决策服务的战略性、前瞻性、时效性。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政府主要领导同志批示精神,着力打造“开放式政府决策支持服务平台”,发挥好省政府领导联系智库专家的“桥梁纽带”和加速智库成果应用转化的“推进器”作用,发展研究中心定期编发《专题研究报告》,呈报省政府领导同志参阅,为省政府科学决策和精准施策提供科学依据和智力支持。

为办好《专题研究报告》,现面向省有关单位、高等院校和企业进行约稿。报告有关要求如下:

一、报告选题

报告选题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就事关全省发展的全局性、战略性、长期性问题,全省改革发展稳定的重点领域、关键环节、主攻方向和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以及社会关注、群众关心的难点热点问题开展专题研究,形成研究报告。

1.战略规划方面。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战略、中长期发展规划、重大方针政策、重要改革方案等的研究思路与对策建议。比如新旧动能转换、乡村振兴战略、海洋强省战略等。

2.宏观经济方面。国内外经济形势以及对山东经济发展的影响,山东区域竞争力的分析、评价和比较,当前经济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等。

3.产业发展方面。全球产业发展趋势,全省产业结构、产业组织、产业布局、产业竞争力等问题的分析研究。

4.文化强省建设方面。理论发展创新研究,弘扬发展传统文化和沂蒙精神,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研究等。

5.生态文明建设方面。全省生态文明建设的体制机制、政策措施研究,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加强环境保护治理、自然生态系统修复等研究。

6.社会治理方面。社会保障、收入分配、人口与就业、医疗卫生、公共服务体制改革、社会治理等研究。

7.改革开放四十年山东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发展的重大成就和经验启示等。

二、有关要求

1.报告观点明确、语言精炼,正文5000字左右,内容摘要200字左右。

2.报告内容不存在知识产权争议,引用的案例、数据要准确、真实,相关图表要用可编辑模式,已在报刊媒体公开发表的要注明发表时间和刊物名称。

3.报告格式按照《党政机关公文格式》要求进行编排。

4.作者简介包括姓名、单位、职务(职称)、研究方向、联系方式等。

三、其他事项

1.报告一经采纳刊登,及时向所在单位通报。

2.报告经省政府领导同志批示,或核心观点纳入省政府决策,将优先推荐参评省政府决策咨询研究成果奖,作者优先推荐承担省政府决策咨询研究课题。

3.经研究决定,被采纳的稿件可列入今后我校职称评审等业务考核标准中的加分内容。

4.经研究决定,“山东省体育政策研究院(中心)”“山东省体育产业研究中心” 两个省级智库机构必须至少提供稿件1份;其他创新平台(中心)、国家社科基金和省社科基金获批者要积极提供稿件。

5.此约稿函长期有效。

联系人:周曰智联系电话:0531-89655259

电子信箱:stguihuachu@163.com

附件:《党政机关公文格式》模板.docx

版权所有©山东体育学院发展评估与规划处